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系簡介

環顧近年教育環境的遽變,面對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,私立技職校院將面臨招生的窘境,在此現象背後,因區域資源分佈不均,所造成的部分地區在地方發展、人才培育提供上均產生與都會區有極大之落差。

以本校所處的屏東縣為例,在先天條件上,就已存在地域與城鄉的資源差異。從人口結構來看,在原住民、老人、兒童等相對弱勢的人口群比例,均較全國其他縣市為高。其中,參酌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104年7月台閩縣市原住民人口統計資料,全國原住民人口共計530,756人,屏東縣原住民人口計有57,487人,佔原住民總人數的10.83%,除了花東地區外,為全國原住民人口數第三多的縣市。

行政院原民會自民國88年起,委託民間機構或自行辦理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,依據歷年的就業調查資料,可窺見原住民在就業與生活上的劣勢不言可喻。由於經濟環境的變化與衝擊,對原住民的影響遠大於一般民眾。工作機會集中都會區,而原住民到都會區的就業成本(基本生活費)相對增高,原鄉又無法提供較大量的非一級產業工作,加上原住民在教育程度上明顯低於一般民眾,大量外籍勞工具有工資低廉、勞力供應穩定的競爭優勢,原住民生活問題卻相對增加。

本校原鄉發展與運用學士學位學程申請,乃基於原住民於就學、就業、生活自立均需提供其良好的教育環境,輔以專業的課程設計,故以規劃符合未來原鄉人才需求的技藝技能與文化特色課程,期使本校所訓練的原住民畢業生,能即時投入原鄉產業技藝技能推動、公共事務以及原住民部落區文化與生態維護之永續發展工作。